我的香草扦插心得--奧勒岡篇


剛開始種植物時,常常上網查如何扦插
也常看到有人說某某植物「隨便插隨便活」
但是試了幾次,幸運的話會成功,
但也有不發根的 等了幾天之後葉子還爛掉的也有

上網查到的心得都不一樣,相同的植物有人說插土裡 有人說插水裡

後來抓到了訣竅 終於知道什麼叫「隨便插隨便活」了!
來個紀錄吧。

奧勒岡剪下來後如何修剪拿來扦插

和很多人一樣看了西餐食譜之後為了有新鮮的香草入菜
而開始綠手指之路

奧勒岡是很常使用到的香料
種了以後發現它不但好種,又好看,又能吃!是陽台好夥伴無誤


剛買回來要修剪的奧勒岡

這是買來第一天並修剪完的樣子
(只要是買香草我一定去建國花市的歐洲香藥草總匯
因為老闆人超好的~~~
種植的問題問再多都不會不耐煩,還會很用心的教妳
不管去幾次都一樣nice啊~~~
推推)

買回家的第一件事--修剪。
奧勒岡是我最放心亂剪的植物了 每個枝條留個幾對葉子給它,剩下的直接剪掉
再施個肥(*補充: 有機肥一個月施一次! 所以剛買回來還是等三、四個禮拜)
過一陣子又是一條好漢


如何修剪奧勒岡枝條拿來扦插

平均我都會留一段五個節左右的枝條,
下面三節的葉子剪掉,留頂芽大概四對葉子(兩個節左右)
(今年是在夏天扦插的,還是順利長根了~ 所以春夏秋應該都滿適合的)

接下來:
1. 小盆子放入乾淨的培養土 約七分滿~
2. 加水使土完全的溼潤(溼度100%)
3. 用尖尖的東西戳洞 以便放置枝條
(洞的大小大概比莖大一點點就好了,目的只是為了要讓枝條站的
直直的能固定,這樣整盆插完起來會比較好看)

4. 開始把枝條一根一根擺進土裡
5. 全部放完後 再加一些土在表層並再澆一次水。讓盆子全部溼透就對了。
這時候土的高度大概八、九分滿了。高度剛剛好 又能固定枝條~

奧勒岡扦插

剛弄完大概就會像這樣子:)

接下來的一至兩個星期我會把它放在窗台上
重點是在這一星期內:
1. 要照得到散射光 但不能給太陽直射
2. 保持溼度 至少80%到90% 不能再更乾了!
3. 接下來的前三天可能會發現枝條有點垂頭喪氣,但是沒關係 
多幫它們保持潤以及
些微的陽光,它們會恢復抬頭挺胸der~

每個人家裡的光照不一樣,以我自己的環境來說,
那種凸出去的窗台是剛剛好的

扦插完的奧勒岡

上網查有人會噴噴霧在葉片上保濕 我自己是沒噴霧啦。

奧勒岡 扦插

應該看得出來扦插了很多盆吧(笑)


扦插完兩個星期左右,通常會發現葉子多長了一、兩對新的! 這時候我
會給他們施一點點的有機氮肥。



施完肥後可以移到陽光直射的地方
再過一兩個星期就會開始變成茂盛狀了:)

奧勒岡扦插
同一盆的變化↑

扦插成功的奧勒岡

買了新的盆子準備放繁殖成功的新朋友~~
趁裝盆的時候再補有機氮肥
接下來就一個月施一次有機氮肥就可以啦

陽台的奧勒岡

elho的長盆真的好美啊 很襯奧勒岡的葉子
陽台的奧勒岡

新盆栽完成!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終於征服難種的百里香啦

我的香草種植心得--奧勒岡篇